認識蟑螂

蟑螂我們俗稱的小強,目前已被發現大約有4000多種。蟑螂是這個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曾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主要分佈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億萬年來它的外貌並沒什麼大的變化,但生命力和適應力卻越來越頑強,一直繁衍到今天,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個角落。體扁平,黑褐色,通常中等大小。頭小,能活動。觸角長絲狀,複眼發達。翅平,前翅為革質後翅為膜質,前後翅基本等大,覆蓋於腹部背面;有的種類無翅。不善飛,能疾走。

蟑螂習性與食性

蟑螂習性
它們孳生所需要的4個基本條件:
比起白蟻喜歡溫暖、潮濕、食物豐富和多縫隙的棲居場所。
凡是有人生活和居住的建築物內,一般都具有這些條件,所以蟑螂就成了侵害千家萬戶的害蟲。

不難發現,不管在飯店、家庭,還是在火車、船上、廚房總是侵害最嚴重的場所。就是在廚房,它們一般也喜歡棲居在靠近爐灶、水池的地方。

到了盛夏高溫季節,廚房溫度過高,它們分散遷移到別處,因而廚房的蟑螂密度反降低,但分佈擴大。

蟑螂適於鑽縫藏洞,可以躲進很窄小的縫洞中,但不同種類蟑螂的棲息場又有不同的差異,所以到處都可看見他們的的踪跡。

群聚性:
蟑螂還有群居的習性。常可發現在一個棲息點上,總是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幾百個聚集在一起,

蟑螂的成蟲和若蟲都能分泌一種“聚集資訊素”,它由直腸墊所分泌,可隨糞便排出體外。在蟑螂棲居的地方,常可見它們糞便形成的棕褐色糞跡,斑點,糞跡越多,蟑螂聚集也越多。
夜行性:
喜歡暗,怕光,晝伏夜出,這也是蟑螂的重要習性。白天它們都隱藏在陰暗避光的場所,例如室內的傢俱、牆壁的縫隙、洞穴中和角落、雜物堆中。
一到夜晚,特別在燈閉人睡之後才出外活動,或覓食,或尋求配偶。

在冬天,它們多集居於廚房,爐灶和暖氣等熱源附近棲居和活動。



蟑螂食性
蟑螂是雜食性昆蟲,食物種類非常廣泛。各類食品,包括麵包、米飯、糕點、葷素熟食品、瓜果以及飲料等等,
尤其喜歡吃香、甜、油的麵製食品。蟑螂有嗜吃油脂的習性,其中香麻油對它們最有引誘力。在糖類中、紅糖、飴糖對它們的引誘力最強。
除了喜愛各類食品外,蟑螂也常咬食其他物品,例如白蟻或在住房、倉庫、貯藏室等處,它們可啃吃棉毛製品、皮革製品、紙張、書籍、肥皂等。
在室外垃圾堆、陰溝和廁所等場所,它們又以腐敗的有機物為食,甚而啃咬死動物。

但是不同種類的蟑螂,食性也有所差別。例如德國蟑螂愛吃發酵的食品和飲料,美洲蟑螂喜食腐敗的有機物,而澳洲蟑螂卻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等。

正是由於蟑螂到處爬行,無所不吃,它們沾染和吞入了很多病原體,再加上它們邊吃邊拉的惡習,成為一些病原體的傳播者。

水對蟑螂的生存比食物更為重要。
蟑螂能耐饑而不耐渴。

例如:美洲蟑螂在有食物無水的情況下,雌蟲只能存活40天,雄蟲只能存活27天。反之,如果有水無食物,雌蟲能存活90天,雄蟲能存活43天。

無食又無水環境的條件下時,蟑螂間會發生互相殘食的現象,大吃小,強吃弱,特別是剛剛蛻皮的蟲子,不能動彈,表皮又嫩,就成了競相爭食的獵物。

白蟻依樣蟑螂屬於冷血動物,這意味著它們需要的食物比人類的少得多。也就是說,它們吃上一餐,就能維持數周。只要沒有遇上掠食者,傷口又沒有被細菌或病毒感染,它們就能倖存下來。

 

   



展新環保工程(股)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TEL:02-89191628│ FAX:02-89191226
新竹辦公室 | TEL:03-5892020│ FAX:03-5891220 © 2012.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