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害蟲
除了白蟻、蚤、蟑螂、蚊蠅之後,還有其他很多害蟲,而害蟲往往會對人類的生活、生產產生負面影響,以下針對作簡介。

其他常見的害蟲種類

蛀蟲(蠹蟲)
白蟻蛀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
喜安靜、陰暗的環境:
蛀害蟲喜陰暗、安靜的生活環境,尤其怕振動,只要受到振動,馬上逃離,部分蟲種還有裝死習性,以此來逃避不適宜的環境,一旦恢復,生活處於正常。
木材危害:
隨著木材裝潢增加,尤其是住宅蛀蟲害的增加,對人們生活產生嚴重影響。有機材質傢俱也容易遭受害蟲的侵襲與寄生,常見的傢俱害蟲包括白蟻、木蠹蟲、粉蠹蟲等。

若您家中的木材家俱、地板或天花板、線板、等被蛀蟲咬出了孔洞或皮毛製品掉毛嚴重,那您可能已遭到了皮蠹的危害,須請病媒防治人員進行蠹蟲殲滅撲殺。




鼠類
台灣常見的種類有溝鼠、屋頂鼠、小月鼠等三種

喜吃魚肉類、穀類、煮過的蛋類和水果類,垃圾提供牠們的食物,同時也滿足其對水份的需求。
喜歡夜間活動
通常於夏季日暮之後活動最旺盛,至深夜停止活動,至黎明前又有另一高峰,在白天多不活動,除非是飢餓或過分擁擠時。
喜歡磨牙
故包裝材料或建築設備,亦常遭破壞,尤其是現今電腦房之電纜亦為新的受害目標。
傳染疾病
鼠疫、斑疹傷寒、南歐斑疹熱、叢林斑疹傷寒、漢他病、鼠咬熱 。另一方面,由於鼠糞中常含大量細菌,尤其是沙氏菌類群,而使食物受到污染,不慎食之,則常引起急性食物中毒現象,且多為集體中毒之情形。
公共衛生及農作物危害:
如損害農作物竊取倉庫裡的糧食,進駐餐飲服務業污損了食物及餐具傳播疾病,如進駐大樓內啃咬電線及電腦纜線,電線短路會造成火災,白蟻對木質材質蛀蝕等。


螞蟻
常見居家螞蟻約有8種,為典型的社會昆蟲,喜歡在壁縫、地板下、砧板、書堆、流理台、廚房等地活動。

危害

螞蟻用兩個大牙叮咬的方式進行攻擊或自衛,咬時會分泌出蟻酸(甲酸),刺激被叮咬的傷口紅腫疼痛。

防治螞蟻:

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到蟻塚,以殘效性藥劑處理。如果無法找到蟻塚,亦可以殺蟲餌劑誘其取食,並且搬回巢中分食其它螞蟻,如此亦可達到殺蟻的效果。直接噴灑蟻群並非治本之道。另外,殘留噴灑法處理蟻類進入屋內之通道,如門口、屋外四週、窗戶之框等處。除了噴灑外,粒劑及粉劑亦可使用。



蛾蚋
浴廁牆面或潮濕場所常見一種昆蟲,翅膀圓圓、呈黑灰色或帶有白色斑點,靜靜貼在牆上不動,一旦擾騷牠們,就會飛走,但很快就會停下來,不太善於飛行,這蟲稱為蛾蚋或蝶蠅、蛾蠅、毛蠓。
孳生環境:
含有腐敗有機質的淺水域,化糞池、污水池、側所、浴室洗臉台、地板積水、廚房的水槽、潮濕的抹布…等都能培養出大量的蛾蚋。室外的淤積排水溝、化糞池和一些有機質較高的積水容器中,也能發現蛾蚋幼蟲的蹤跡,羽化後的蛾蚋成蟲大多就近停在牆壁上。
蠅蛆病(myiasis)
蛾蚋因生活於不潔場所,又常出入住宅,故可能污染食品,迄今尚無確實污染報告,卻有引發蠅蛆症的報告,一般都是星斑蛾蚋所造成的。
傳播病媒
白斑蛾蚋、星斑蛾蚋全身長滿細毛,容易攜帶病菌,有污染食物,有散播大腸桿菌疾病的可能性。經常出現在廚房、浴室牆壁上, 容易攜帶病菌,有污染食物、傳播疾病的可能性。雖然蛾蚋傳播疾病的機率不高,但日本和美國有發生致病大腸桿菌的流行案例。

 


蛀蟲
蛀蟲

鼠
老鼠

螞蟻
螞蟻


蛾蚋
蛾蚋
展新環保工程(股)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TEL:02-89191628│ FAX:02-89191226
新竹辦公室 | TEL:03-5892020│ FAX:03-5891220 © 2012.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