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蟑螂

蟑螂我們俗稱的小強,目前已被發現大約有4000多種。蟑螂是這個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曾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主要分佈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億萬年來它的外貌並沒什麼大的變化,但生命力和適應力卻越來越頑強,一直繁衍到今天,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個角落。體扁平,黑褐色,通常中等大小。頭小,能活動。觸角長絲狀,複眼發達。翅平,前翅為革質後翅為膜質,前後翅基本等大,覆蓋於腹部背面;有的種類無翅。不善飛,能疾走。

蟑螂危害

攜帶的病原菌間接威脅人的健康
蟑螂很嚴重危害到人類的健康,它已成為多種疾病的產生和傳播根源,

蟑螂攜帶病菌最多,跟白蟻相比它攜帶的病菌多達40多種病原體,而且其分泌物和糞便中還含有多種致癌物質。此外還分泌一種有特殊惡臭的油狀物,在食物和餐具及日常用具上爬行時留下異味和多種病原體。

一隻蟑螂的觸角、足和消化道可分離出上萬個細菌。很多細菌能在蟑螂的消化道中保存幾天到幾十天不等。人接觸蟑螂的分泌、排泄物、嘔吐物及體表的致病菌等,會產生過敏性反應。

傳播肝炎、肺炎、結核病、腸道病、胃炎等病症並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雖然蟑螂攜帶多種病原體,但一般認為病原體在它們體內不能繁殖,屬於傳播媒介。

然而由於它們的侵害面廣、食性雜,又在很多場所活動,又可在食品上取食,因而它們引起腸道病和寄生蟲卵的傳播不容忽視。

體表和消化道內攜帶的病原體
共有四類:

①細菌類,主要是痢疾桿菌、沙門氏菌、綠膿桿菌、傷寒和副傷寒桿菌、霍亂弧菌、結核桿菌、麻風桿菌和炭疽桿菌等。

②原蟲和寄生蠕蟲類,如阿米巴包囊、蛔蟲卵、鞭蟲卵、絛蟲卵、鉤蟲卵和蟯蟲卵等。

③病毒類,有文獻報導它能攜帶柯薩奇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有人懷疑它就是病毒性肝炎的主要媒介。

④真菌類,如黃曲黴菌等。

 



 

蟑螂的危害:
1.污染食物、餐具傳播疾病:由於蟑螂常爬行躲藏於廚房,造成食物餐具被蟑螂身體及排泄物污染,導致食物餐具有異味及病原菌殘留。蟑螂能攜帶四十種以上的病原菌,同時為33種寄生蟲之中間宿主,同時,蟑螂身上帶有許多常見的過敏原,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2.損壞電器產品:現代精密電器及儀器用品推陳出新,使用之電路板若被蟑螂侵入,蟑螂糞便將造成電路板之腐蝕及短路現象,影響到電器及儀器使用壽命及安全。

3.破壞居家環境:蟑螂什麼都吃,最喜好澱粉與含糖類食物,缺乏食物時連皮革、書膠、書皮、衣服等都可以充飢,甚至啃咬電線污損電路板,造成電器短路損壞,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白蟻比起來歸納起來蟑螂破壞人類健康。主要是通過污染食物和食具等方式傳播病原體。

 

   

 

 

 



展新環保工程(股)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TEL:02-89191628│ FAX:02-89191226
新竹辦公室 | TEL:03-5892020│ FAX:03-5891220 © 2012.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