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蟑螂

蟑螂我們俗稱的小強,目前已被發現大約有4000多種。蟑螂是這個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曾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主要分佈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億萬年來它的外貌並沒什麼大的變化,但生命力和適應力卻越來越頑強,一直繁衍到今天,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個角落。體扁平,黑褐色,通常中等大小。頭小,能活動。觸角長絲狀,複眼發達。翅平,前翅為革質後翅為膜質,前後翅基本等大,覆蓋於腹部背面;有的種類無翅。不善飛,能疾走。

蟑螂防治

( 一 ) 環境衛生清潔

要消滅蟑螂,必須首先要注重環境衛生,注意室內清潔,及時打掃,包括衛生間和下水道,垃圾要及時清理。家中不留衛生死角,廚房內不要露天擺放食品,所有食品,應妥為貯藏,,不使蟑螂有竊食之機會。

家中不要留積水,並及時堵塞縫洞,這樣才能杜絕蟑螂滋生。應仔細檢查,連舊電腦主機殼都不要放過。住樓房的最好全樓統一行動,與白蟻讓蟑螂無處躲藏,以減少蟑螂生存繁殖之條件。 。

( 三 ) 餌劑防治

蟑螂喜走重複路線,藥放對位置才會有效。藥物應放置或噴灑在蟑螂巢穴和路線上。蟑螂巢穴位置可參見上文,路線則要觀察。要知道蟑螂在地球已生存了三億多年,適應力超強,據說 原子彈爆炸後唯一能存活的生物就是它了,厲不厲害?蟑螂會迅速在下一代發展適藥性,一種藥無效馬上換藥。

(用藥必須使用環保,有效,對人沒有任何傷害的生物滅蟑螂藥)

除蟑凝膠餌劑以注射方式,施用於蟑螂出沒及躲藏處。

施藥期間要清除蟑螂食物及水份,,尤其是妊娠含卵的雌蟑螂。

( 二 ) 減除藏匿之棲所

先尋找看家裡的蟑螂小強躲在哪裡。
在水源、食物豐富的廚房、餐廳、浴室、排水溝、垃圾桶等,均需留意。小蟑螂能鑽進0.5毫米厚的縫內。

尤其是狹小緊密的縫隙,像是傢俱之間的空隙,任何大於1.6公分的間隙,都是蟑螂的棲身處。

堆積紙袋、盒子、瓦楞紙的地方,也會築成蟑螂窩。

有些人將書報雜誌或紙箱堆在冰箱旁邊,潮濕溫暖的冰箱是蟑螂溫床,這些紙箱更成為蟑螂活動時的最佳呼吸空間。

蟑螂巢穴一般藏於操作間、洗衣房、暖氣盒裡面,電視機、電腦、電冰箱背後以及廚房和下水管道處。要想徹底消滅蟑螂,必須找到巢穴,把卵消滅。

消滅蟑螂你必須做以下工作:

A. 清理垃圾和不用的物品,特別是家中的書報紙和雜誌

B. 檢查傢俱下面和後面,以及假天花、氣槽和電線槽等隱蔽處

C. 把天花板、牆壁和地板上的裂縫和罅隙用不保溫材質填補最佳密封。

D. 所有蟑螂殘骸、卵鞘一定要捏碎清除,以免卵鞘孵化。
1:對於卵鞘一定要焚燒
2:沖入下水道

E. 傢俱應儘量避免使用夾板或天花牆,而應選擇鋁、不銹鋼、塑膠等材質的傢俱,既沖洗容易,又沒有保溫效果,蟑螂不易生存。

F. 傢俱擺設最好離牆壁間隔要大,不易藏蟑螂。



( 四 ) 殘效噴灑

 晚上蟑螂活躍時突然開燈搜尋以及在蟑螂繁殖季節前,進行化學噴灑,可大大降低蟲密度。

噴灑於蟑螂易出沒之處,當蟑螂爬行而過,則殺蟲劑將滲透侵入蟑螂體內,白蟻而達中毒致死。

總結:

蟑螂是現代人最令人最感困擾及最討厭的衛生害蟲,但瞭解牠的生活習性,將有助於提昇防治工作的效能。

防治蟑螂的治本方法還是著重在環境衛生,雖然通常很難完全達到完完消失,不過藥劑防治便成為較佳的輔助工具,讓我們一起來滅蟑吧!。



展新環保工程(股)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TEL:02-89191628│ FAX:02-89191226
新竹辦公室 | TEL:03-5892020│ FAX:03-5891220 © 2012.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