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蠅:

蠅,俗稱蒼蠅,為雙翅目短角亞目昆蟲的總稱,全世界約有 3000 種。別名:烏蠅、青蠅。其幼蟲被稱為蛆。成蟲體長4~l4mm。成蟲飛翔能力非常出色,可在空中固定盤旋,或在高速飛行中急劇轉換方向等。特徵為全身被有鬃毛。頭部近半球形。複眼大,通常雄蠅兩眼間距離較窄或相接,雌蠅則較寬。腹部圓筒形,末端尖圓。 胸部前、後胸退化,中胸特別發達。中胸背板上鬃毛的排列、斑紋等特徵是分類的依據。

蠅食物偏好和覓食方法
蠅是以粗大且類似象鼻的舐吸式口器,是大部分蠅用來舐食液體食物的利器。舐食之前,很多蠅會先分泌消化液,溶解食物中的養分,再舐食吸收。

蠅為雜食性昆蟲,常見的種類則多偏好甜食或腐食,可分為三類:

※蜜食性(如汚蠅食花蜜)例如:食蚜蠅與寄生蠅喜歡花吸蜜、果蠅與果實蠅喜歡吃水果或腐果

※糞食性(如腐蠅和廁蠅喜食人糞)例如:麗蠅、家蠅與肉蠅則偏好腐肉與糞便。
※雜食性(如住區多種蠅類):以腐敗的動植物、人和動物的食物、排泄物、分泌物和膿血等均可為食。

蠅取食頻繁,且邊吐、邊吸、邊排糞與白蟻不同,該習性在蠅類機械性傳播疾病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棲息地環境
蠅的棲息環境(棲息地)與其食物偏好有密切的關係。

食蚜蠅常在花叢附近盤旋;某些果實蠅(尤其是雌蠅)會在果園出沒

垃圾筒邊及久置的水果上流連不去的紅眼小蠅應該是果蠅

養雞場或以雞糞為堆肥的農場、果園附近,會見到龐大的家蠅族群;

嗜食腐肉、糞便是肉蠅與麗蠅則是垃圾堆(垃圾堆填區)的常客。

由於家蠅、麗蠅、肉蠅等蠅經常於人類的食物與汙物白蟻之間來往覓食,因此成了傳播細菌、流行傳染病源的元凶。

蠅類的活動、棲息場所因種類而異。成蠅的活動常因氣候條件、食物或產卵物的引誘或附近有孳生物質的大量存在而有所變動。

蠅類的活動主要受溫度和光照的影響。大多數蠅類在白天活動,夜間常棲息在白天活動的場所,如室內的天花板、電線或懸空的繩索上;室外的樹枝、樹葉、籬笆等處。

蠅善飛翔,通常活動範圍以孳生地為中心的100~200m半經範圍內活動覓食,有時可隨車、船、飛機等交通工具擴散。

展新環保工程(股)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TEL:02-89191628│ FAX:02-89191226
新竹辦公室 | TEL:03-5892020│ FAX:03-5891220 © 2012.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