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跳蚤

蚤屬於蚤目,是為寄生性昆蟲,此目之名稱由來是因為戊以虹吸管狀的口器吸食動物血液,且其身體無翅。蚤體側扁,表皮高度硬化,上覆許多向後突出的刺或剛毛。足發達具雙爪,善於跳躍,故俗稱跳蚤。



蚤類居住
寄生方式多為游離型,跳蚤無特定之宿主,在各種有毛的動物身上均可寄生,甚至包括有毛的沒有生命的物品(如地毯),但成蟲通常生活在哺乳類動物身上,少數在鳥類。跳蚤通常跳上宿主後就不再離開,所以,只控制寵物身上的跳蚤並無法杜絕跳蚤。

白蟻不同剛從繭裡出來的幼蟲急於吸血,通過辨別動物身體所釋放的熱量的方向找到寄主的位置後就會使勁跳過去。

排泄
當跳蚤咬住皮膚吸血時,會排出黑黑的粒便,像灰塵一樣,常被誤以為是跳蚤卵。翻開毛,有時找不到跳蚤,只見一堆堆的“黑砂子”,這些“黑砂子”,碰到水就溶解變成血色,可以很容易區別這是跳蚤的排便而不是塵土。

寵物身上的跳蚤比較多時,其卵和黑色的跳蚤糞可以一起被發現,如發現紅色污點則為其糞沾濕後所形成





飲食
跳蚤的成蟲可以12個月不吃任何東西,一有機會便經由吸血來獲得養份。

幼蟲只吃一點東西, 以灰塵中的有機物質(人或動物的皮屑、食物殘渣等)和跳蚤的糞便作食物

在動物體外的跳蚤沒血吸就會餓死,但蟲卵有卵殼保護則可以過冬,春天時分孵化出來,又回到動物身上寄生。

排卵

母蚤會在吸血後才排卵在宿主(動物)身上,兩天後就開始排卵。
卵為為白色,如鹽粒大小,無黏性故很容易掉落,在被產下之後的2天至2周內都有可能孵出白色或乳白色無足幼蟲

母蚤把卵產在有灰塵的角落、牆壁及地板縫,地毯上下、布料、寵物床等,跟白蟻也可產在動物身上,隨著動物的活動而落地或遷移。

兩星期後幼蟲吐絲和灰塵粘黏結成繭並在其中化蛹,跳蚤可依環境之狀況不同,於7天至幾個月內化成跳蚤成蟲。 。

 



展新環保工程(股)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TEL:02-89191628│ FAX:02-89191226
新竹辦公室 | TEL:03-5892020│ FAX:03-5891220 © 2012.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