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跳蚤

蚤屬於蚤目,是為寄生性昆蟲,此目之名稱由來是因為戊以虹吸管狀的口器吸食動物血液,且其身體無翅。蚤體側扁,表皮高度硬化,上覆許多向後突出的刺或剛毛。足發達具雙爪,善於跳躍,故俗稱跳蚤。



蚤類的危害
跳蚤與人畜關係密切,牠們可經由叮咬、吸血和寄生,直接危害人畜,並可媒介多種疾病及作為寄生蟲的中間宿主,造成更嚴重的間接危害。

跳蚤咬人後可能導致一些皮膚病的發生,尤其在夏季,家裡有貓狗等寵物的,如果寵物不乾淨就會滋生跳蚤等寄生蟲,咬過人體後易導致季節性濕疹。


咬傷
跳蚤咬傷呈現為有核米粒大小的小紅點。跟白蟻不同口器釋放出的液體將導致皮膚紅腫發癢,約一星期後叮咬處皮膚顏色變深,一般約半年才可恢復原來膚色。

不斷被跳蚤吸血嚴重時可能導致貧血症。

如果不幸被咬了,可以塗些花露水、風油精或肥皂都有止癢消炎效果



蚤病菌
跳蚤鼠疫桿菌是引起鼠疫的一種很小的桿菌。

這種菌通過老鼠身上的跳蚤(鼠蚤)傳染給人類。

跳蚤吸食鼠疫患者的血液後胃中充滿了鼠疫的桿菌,食道被細菌阻塞。

它們雖是鼠蚤,但有時亦咬人。這種帶菌的跳蚤吸入血時血液因食道被細菌阻塞無法入胃而從口部回流到被咬人的身體裡,鼠疫桿菌就在這時隨同進入人體,使人患上鼠疫。

跳蚤在吸食人血時還可能把糞便排在人的皮膚上,其中也含有大量鼠疫桿菌。

因為被白蟻咬部位發癢,搔癢時會將鼠疫細菌帶入微細的傷口,也能使人染上鼠疫。


展新環保工程(股)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TEL:02-89191628│ FAX:02-89191226
新竹辦公室 | TEL:03-5892020│ FAX:03-5891220 © 2012.   |  網站地圖